未明

林青萱

臺灣〡2017〡動畫〡5min〡彩色〡無對白
2018 廣島國際動畫影展 短片競賽 入圍
2018 臺中國際動畫影展 台灣短片競賽 入圍

以立體視鏡的雙頻道影像呈現不同文化景觀,當試圖以肉眼觀看而產生的肌肉疲乏,將使左右影像時而交疊時而分離,暗喻旅行穿梭於不同國家城市所見之現代性景觀,產生既熟悉又陌生的經驗。前景描繪被液體吞噬而在「液化/異化」空間流轉的人體,如同攪入現代性機器的沈默受迫者,沈沒於碾壓之聲的浪潮中。

導演

林青萱

主要研究領域為動態影像、動畫與當代藝術等。創作核心聚焦於以實驗影像與動畫探討時間與記憶。

流動在雙屏幕裡的世代景觀更迭與穿梭試圖營造另種觀影後的視覺肌理。

映後座談

林青萱導演:
概念來自於十八世紀的立體視鏡的雙頻道,左右一樣的圖像、不同的影像對應。這部動畫的具象、細節比較多,難用平鋪直敘去表現,猶如看3D立體書的方式去看這部片,像不像、似不似的曖昧,反應人的內在。前景動畫用的是液體的概念,流來流去的意象表現曖昧不明的狀態。機械的緊繃感覺造成聲音,要表達受到巨輪壓力下的人與體制。我大部分的創作不是以說故事開始的,我總是在嘗試不同的技法;而手持拍攝的晃動感,也是影像的一種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