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非常,非常地

劉廣隸

中國〡2021〡實驗〡彩色〡12 min〡英語發音〡臺灣首映
✧ 2022 法國克萊蒙費鴻數位藝術節
✧ 2022 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 榮譽獎

文明即大下水道。我們認為垃圾是商品的屍體,因為其喪失了功用性,我們卻在電子遊戲中大量精準地製造三維垃圾,只為了裝飾虛擬的真實性。我們一邊在城市模擬遊戲中用居民的排泄物填滿火山,再讓其噴發淹沒城市,我們一邊在真實的垃圾山上以拾荒為生,每天收入幾美元。我們一邊將虛擬貨幣技術稱作去中心化的記帳方式,我們一邊看到中心化的資本利用它讓自己快速增值。我們,我們,非常,非常,非常地。

導演

劉廣隸

劉廣隸,1990年出生於湖南省冷水江市。2020年畢業於Le Fresnoy法國當代藝術影像研究中心。他的藝術實踐涉及繪畫、影像藝術、3D動畫和虛擬現實等領域,作品常試圖探索數字媒介如何影響我們的當代敘述和集體記憶的重建。

9月後Coming Soon〡東華大學 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
同場放映:《快樂湯》《蜃樓記》《戚風》
-
10.28 ㊅ 〡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同場放映:《土星頻道 》《神以外靈以內——行書帖》《1/5400.單格舞曲》

不只是齊柏林式的俯瞰台灣,本作品從遠觀俯瞰鏡頭開始,以數位軟體、遊戲或檔案影像等方式,層層堆疊並賦予瑪格麗特畫作式的超現實空間切分。像是嘲諷又如褻玩般,批判西方/第一世界之消費主義乃至於近年的加密虛擬貨幣所造成的資源消耗、污染等環保議題。

影片以虛擬貨幣和數碼垃圾為視覺線索,試圖探討數位空間發生的生產和消費行為如何結構性地與現實互動,也映射了「兩種現實」如何在地緣衝突中共存。虛擬作為一種在實際中實現的潛能,本身已成為一種真實,我們的注意力在走向當下的過程中猝不及防地被此種真實攫取,引導另一種現實的生成。分散的貨幣制度背後是中心化的虛擬貨幣開採農場,電子遊戲中可以憑空消失的虛擬物某種層面上也轉移著我們對愈發逼仄的現實空間的焦慮。

11.04 ㊄ 17:2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11.09 ㊂ 18:3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同場放映:《蜃樓記》《As Time Goes By》《K 的房間》《你誰》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