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備忘

陳梓桓

香港|2016|128min|紀錄類|粵語|中英字幕|

2016金馬影展 最佳紀錄片 入圍
2016台灣紀錄片影展 華人紀錄片獎 入圍
2016香港獨立電影節 香港雨傘運動特輯

2014年香港發生了一場雨傘運動,由青年帶動整個運動的起伏,萬人佔領街道,以公民抗命的方式爭取民主普選,除了各組織的青年領袖之外,還有更多無名的青年深入其中。沒有知名人士和權威,《亂世備忘》不是運動發展的流水帳,它備忘的是當中最「貼地」的情感:以幽默抵抗悲傷、以憤怒掩飾不安、膽怯但又步步前行。二十段備忘,備的是一群青年

以「我們」為出發點的抗爭,他們處理物資分配,搭建帳幕,亦開辦補習教室和在前線流動佔領,當中經歷團結與分歧,從希望走到失落。在正面衝突的背後,他們在貌似瑣碎的事務裡,找尋自己參與抗爭的方法;在攝影機背後,導演陳梓桓用影像寫下一份備忘,不要忘記在2014年年末那個找尋著自己理想和勇氣的自己。

導演

陳梓桓

政策及行政學系畢業後,陳梓桓在浸大修讀電影電視碩上課程,短片作品包括《香港人不知道的》(2013)、《作為兩水:表象及意志》(2014),以陰謀論的故事及偽紀錄片的手法描繪香港的政治氛圍,2014 他以攝影機參與兩傘運動,完成首部紀錄長片 《亂世備忘》

2014年9月26日,員警推進,我被推到學生防線前,沒有被拘捕,我夾在員警和學生的夾縫中。在那一個小時裡,我結識了排在頭行學生,從他們身上我看到我一直沒有,或者早已消失殆盡的理想與勇氣。

後來我們一起經歷了整場兩傘運動。

二十年前,梁振焚曾遭賁屠城,曾陵權也「經過」 民主歌聲獻中華,二十年的漫長,能政變的太多,當越來越接近五十年不變的大限之時,香港將面對比今日更艱難的環境,我不知我/ 他們 / 參與過運動的人能否繼續能堅持信念、毋忘初衷,故以此紀錄片為備忘。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