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攜手南方影展 「公視+」OTT平台 線上看見全球華人影像創作的多元能量

作者
南方影展

日期
2023.05.31

邁入第23個年頭的「南方影展」長期在地深耕,強調「華人、獨立」兩大特色,是南臺灣重要的影展之一,長年以來吸引來自國際的創作者投入,多元前衛的各式紀錄片、劇情片、動畫、實驗電影等作品,吸引著閱聽大眾的目光。「公視+」與「南方影展」首次合作進行線上策展,邀請「南方影展」巡迴片單躍上公視OTT串流平台,讓閱聽人可以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以隨選形式盡情收看。

影片創作可以是藝術的展演、是人之人之間情感的連結與再現,更可以是推動社會實踐與改變的重要力量。此次策展的片單形式與內容都相當多元,並富含社會議題元素。例如紀錄片影像作品《蓁蓁》、動畫作品《As Time Goes By》緊扣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社會變化與影響;戲劇作品《顫抖著》、《入世》、《那天,我媽偷了老師的車》、《迷藏》、《水黽》、《戚風》《愁青》等片,分別關注社會經濟、移工照護、青少年成長……等重要公共議題,攝製出令人共鳴共感的故事主軸;實驗類型影片的表現也令人耳目一新,包括以地球板塊漂移與生命稍瞬即逝進行對照的《神以外靈以內——行書帖》、探討虛擬與現實空間生產消費議題的《非常,非常,非常地》、以家庭錄影畫面帶出家人情感軸線的《家庭旅行》等創作。

本次合作線上策展的動畫類作品,也有豐富的天馬行空創意。獲得多項影展肯定的動畫片《梅婆》以紀實方式呈現祖孫互動,令人既莞爾又感動;《你誰》、《奢侈凡夜》、《眠眠雨季》則以不同的生活觀察切片,帶出城市中不落俗套的生活與情感故事;《治癒之鼓》則以神話《髑髏女人》為譜,重新創作特有獨立風格,《蟲戲》聚焦在孩子與蟲在草地上的嬉戲,引人共鳴又富啟發性。


如同南方影展官方網站中所述,攝影機作為人類視線的延伸概念,拍攝與想法包括攝影者「回歸內在」與「面向外部」等概念,既反映作者的生命狀態,也反映著個人與社會環境的互動感知。六月起,一起到公視+觀賞南方影展巡迴片單,感受多元獨立的原創性!

 

更多詳情請至公視OTT影音平台「公視+」查詢https://www.ptsplus.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