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影展打破傳統影展模式 揭開「赤崁當代記‧續章」的幕布

作者
南方影展

日期
2023.10.03

30多部影像串連城市博物館 「南方影像中的多重宇宙」11月重磅登場

2023南方影展從4月展開的全臺巡迴放映和國際交流,即將在10月底劃下完美句點。在近50場豐富多元的放映活動之後,11月南方影展將回到臺南主場,舉辦「赤崁當代記‧續章」系列展演。展覽由獨立策展人王振愷與南藝大教授袁子賢攜手策劃,深度探索影像藝術的多樣性,並回應臺南市政府「臺南400」的多元史觀概念。

今年南方影展不僅打破傳統影展模式,結合藝術雙年展機制,首次以城市博物館為理念,與各式場域合作,包含吳園公會堂地下展覽室、節點、胖地、原臺南合同廳舍。嘗試重新詮釋黑白盒子的空間,同時充分發揮各場地的特色,實現影像與空間的互動和流動。

歷經兩年實地研究 「赤崁當代記」好評延續

「赤崁當代記‧續章」延續2021年的「赤崁當代記—南方影像中的地誌學」展覽,靈感源自西川滿的經典文本《赤崁記》,以地誌學、文史轉譯以及臺南城市的變遷歷史為策展的基石。經過兩年多的實地研究,一點一滴匯聚成「赤崁當代記.續章—南方影像中的多重宇宙」的概念。

知名藝評人高千惠曾形容「赤崁當代記」:「以南方影像中的地誌捕捉地方全景的可能性,透過歷史影像與當代生活相融,為地方帶來獨特的情感。」;陳寬育則評論道:「這是一幅高度立體的臺南圖景;除了是關於空間縱深與經緯的立體,也是包含過去與現在的歷史厚度。」

獲獎無數藝術家與常民影像匯集成臺南圖像

不同於傳統電影裡對臺南城市的再現,此次活動將融合當代藝術家的創作,以及由當地居民拍攝的常民影像,在臺南特定的古蹟和藝文館舍之中,展映具有當代視野和歷史深度的影像作品。

本次選件包含13組獲獎無數的當代藝術家作品和14部常民影像,並且規劃5個單元展區,帶領觀眾看見臺南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更有多樣的形式和角度作為切入點,涵蓋紀實影像、錄像藝術、動畫短片、音樂錄影帶等,為觀眾帶來多層次的臺南影像饗宴。

《赤崁當代記‧續章—南方影像中的多重宇宙》活動資訊

【開幕記者會】

日期:11.17(五)13:30 
地點:臺南市美術館跨域展演廳

【前導講座活動】

  • 生命敘事作為探尋南方的一種路徑
    10.29(日)15:00
    地點:曬書店
    與談人:侯人瑀、袁子賢
  • 廢墟場域的神遊者—丁昶文放映分享會
    10.29(日)19:00
    地點:持酒書室
    與談人:丁昶文、袁子賢

《赤崁當代記‧續章—南方影像中的多重宇宙》

  •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23年11月17日至12月3日
    【策展人】王振愷、袁子賢
    【地點】吳園公會堂地下展覽室、節點、胖地、原臺南合同廳舍
  • 參展藝術家:
    丁昶文、李立中、林哲志、林家鴻、洪鈞元、梁廷毓、陳含瑜、陳怡如、陳冠彰、陳飛豪、蔡咅璟、黎宇文、蘇育賢、走路草農/藝團
  • 市民影像選件:
    《她的城南舊事》、《來去牛墟》、《岡仔林的太祖媽》、《阿興仔》、《流失-生命裡的橡皮擦八八水災》、《美鴻》、《浮光掠影》、《神舟》、《宿譜》、《理髮廳的今昔–太平洋理髮廳》、《源源曾文溪》、《漁聲不熄》、《撿一片海》、《糖朝物語》

    更多資訊請至南方影展官網查詢。
    https://festival.south.org.tw

2021年「赤崁當代記」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