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南方影展|六年蹲點拍攝《街頭》社會運動 — 江偉華勇奪南方首獎

作者
南方影展

日期
2018.11.25

2018南方影展今(25日)於臺南大億麗緻酒店舉辦 「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頒獎典禮,由江偉華執導的《街頭》奪得南方首獎,獲得今年評審團的一致肯定。本屆新增設的最佳劇情長片獎由香港導演趙崇基《中英街1號》拿下,而中國導演王爾卓則是以《母親的樂園》獲得最佳劇情短片獎。最佳動畫片獎為臺灣導演劉冠汶《一如往常》,最佳實驗片是來自新加坡導演葉奕蕾《慢遞1958》的作品。香港導演何思蔚以黑馬之姿,《那天,大海是橙色的。》奪得南方新人獎項,而由財團法人育合春教育基金會所頒發的特別獎項則是給了臺灣導演盧盈良,其作品 《牧者》得到人權關懷獎。另外,在評審團特別獎部分,則由臺灣導演黃勻弦與蔡易錦的《當 一個人》、以及香港導演林子穎《地厚天高》兩件作品獲選。

本次頒獎典禮集結了地方企業,包括迷客夏國際有限公司、中華強友文教協會、育合春教育基金會等支持,一同給予「南方獎」入圍者鼓勵,成為新銳導演茁壯的重要推手。頒獎典禮中聚集了全世界最優秀的獨立電影導演與在地力量,並邀請到臺南市政府代理市長李孟諺、文化局局長葉澤山、社團法人台灣南方影像學會理事長林啟壽、中華強友文教協會創辦人徐強、理事長吳俊泰、副理事長陳葉明容、臺南新樓醫院副院長唐修治、迷客夏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建燁、東成醬油董事長特助周子敬、監事長林慶瑞、育合春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王淑英、以及南方獎決選評審黃淑梅等,擔任頒獎嘉賓。

今年南方影展由世界各地華人創作者共457件的投件作品,在激烈的角逐下挑選出41部入選作品。《街頭》除入圍2018台北電影節的最佳紀錄片單元外,也入圍本屆南方影展人權關懷獎,獲得評審團一致肯定,江偉華長期蹲點,並在拍攝時面對太陽花學運的激情下,仍能理性並細膩刻畫其中運動者的內心狀態,成為今年南方影展的首獎得主。最佳劇情長片《中英街1號》以香港六七事件對比當下香港政經劇烈變化的時代青年生命狀態,為運動此一名詞的思辨留下註腳,著實令觀者動容。本片在南方影展獲獎肯定外,也同時獲2018大阪亞洲電影節最優秀作品賞。最佳劇情短片《母親的樂園》由中國導演王爾卓以口述的形式,將真實與虛構交織建構出父母親的青年時代,同時映照中國八零年代的青年歷史。最佳動畫片《一如往常》以令人印象深刻的空間感展開整個敘事,罕見以貓為敘事主體,在動物幽微的眼睛中,為日夜更迭下的臺灣常民街景譜出神秘魅味。獲最佳實驗片《慢遞1958》的葉奕蕾,以新加坡人的身分將一張1958年日籍攝影師所拍攝的香港街景發想,透過影像美學形式的再開發,表現香港政治與經濟文化快速的變遷。

南方影展以挖掘新銳導演為核心價值的南方新人獎,今年由香港導演何思蔚獲得。《那天,大海是橙色的。》片中,導演以童年記憶的香港城市為創作藍圖,將自己與祖母在船屋上的生活做為改編題材。全片朦朧黃澄的色調及孩童單純直白的演出,導演敏銳的影像直覺,使觀者投射自身而情感浸潤,是本片獲得認同的一大特點。人權關懷獎是向同光教會創辦人楊雅惠牧師致敬的作品《牧者》,本片不僅是為同志的權益發聲,同時也思辨同志與基督徒的衝突身分,將「愛」的定義做更進一步的昇華,是今年提倡平等權益的指標性作品。而評審團特別獎部分,今年分別由動畫片《當 一個人》及紀錄片《地厚天高》獲得。甫在金馬影展抱奪最佳動畫片的《當 一個人》,在技術呈現上相當受到評審青睞,細膩而複雜、耗時且龐大的製作,黃勻弦及蔡易錦兩位導演的偶動畫作品令人為之讚嘆且無法忽視。用香港雨傘運動後為整個敘事背景的《地厚天高》,以梁天琦做為拍攝主體,同時記錄當代香港在中國壓迫下的現狀。在梁天琦身陷囹圄的此時,《地厚天高》讓觀者成為不可避免的參與者,評審發掘其片中某種與臺灣社會的對話可能,故獲選為評審團特別獎之一。

南方獎頒獎典禮以使命持續推動華語圈優秀獨立影像的製作及放映,今年南方影展也在各界的支持下順利邁入尾聲,從政府機構到民間單位,不同領域的對話及交流,無不展現南方影展的多元特色。從地方到國際,南方影展歡迎各大華語議題的持續加入與討論。

「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得獎名單:
【南方首獎】江偉華《街頭》(臺灣)
【最佳劇情長片】趙崇基《中英街1號》(香港)
【最佳劇情短片】王爾卓《母親的樂園》(中國)
【最佳動畫影片】劉冠汶《一如往常》(臺灣)
【最佳實驗影片】葉奕蕾《慢遞1958》(香港)
【南方新人獎】何思蔚《那天,大海是橙色的。》(香港)
【人權關懷獎】盧盈良 《牧者》(臺灣)
【評審團特別獎】黃勻弦、蔡易錦《當 一個人》(臺灣)、林子穎《地厚天高》(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