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南方影展|南方獎得獎名單出爐《徐自強的練習題》勇奪兩項大獎

作者
南方影展

日期
2017.11.26

2017南方影展於今(26)日舉辦「南方獎 – 全球華人影片競賽」頒獎典禮,紀岳君執導的《徐自強的練習題》同時獲得南方首獎及人權關懷獎,可以說是今年最大贏家,由臺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頒發最大獎。最佳劇情片得主是中國電影《笨鳥》,最佳實驗片由《你往何處去》獲得,最佳動畫片則是《暑假作業簿》。除了各類最佳影片之外,動畫導演黃詩柔及日本導演伊藤丈紘分別以《無瑕》、《他方》雙雙獲得南方新人獎,香港劇情短片《山洞野人》則是獲得勇於創新獎的殊榮。

今年南方影展競爭相當激烈,共計623件作品投件參賽,在有限的名額下能夠入圍的僅有38部,而《徐自強的練習題》除了獲得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及社會公義獎,更在南方影展獲得首獎及人權獎的青睞,評審盛讚本片對素材和訪談的整理可圈可點,精彩動人地紀錄了個人成長與社會變革的關係,拿下最大獎實至名歸。而黃驥和大塚龍治共同執導,獲得最佳劇情片獎的《笨鳥》,用樸素而帶感情的鏡頭,記錄被父母留守在小村的少女故事,其俐落的剪接和細緻立體的故事,震撼所有觀眾的內心,也是今年南方影展最值得一看的作品之一。

​獲得最佳實驗片的是中國導演楊正帆以行車記錄器拍攝香港的作品《你往何處去》,除了探索聲音與畫面之間的曖昧敘事關係,同時也融入當代香港社會觀察的細膩與銳利,是本次實驗類入圍作品中的最佳典範。人在法國的楊導演過去也曾以《遠方》入圍過,這次獲獎他也感謝南方影展的支持與獨到眼光。由縱貫線3C贊助的最佳動畫片獎由吳豫潔導演的《暑假作業簿》獲得,以看似兒童筆觸的純樸畫風,卻訴說了一段情感真摯的兒時記憶,令觀眾與評審印象深刻、為之動容。

象徵南方影展鼓勵新銳的南方新人獎,這次同時頒給黃詩柔及伊藤丈紘兩位導演,尤其伊藤丈紘更是南方影展首次入圍的非華人身分導演,他的作品《他方》以一位臺灣年輕人的精神認同與追逐作為電影母題,穿梭在紀錄、寫實與虛構的劇情之間,展現多層次的深度與影像思維。而黃詩柔描繪女性情感與身體的作品《無瑕》,以清亮簡潔的風格,讓圖像朝向象徵的延伸,讓整部動畫堆疊有趣的可閱讀性。兩位年輕導演都展現了令人驚艷的成果,令人不禁期待其未來的創作。

香港導演何應權充滿野心與創意的作品《山洞野人》獲得勇於創新獎,從房屋拆遷事件,企圖拉出地方歷史社會文化階級生死觀等軸線,影像也在寫實,紀錄,超現實之間遊走,在突破傳統影像美學的企圖上,仍是勇氣可嘉。

本次頒獎典禮同時也公布了臺南市第三公用頻道「市民影像競賽」的得獎作品,以臺南柳營為背景的劇情短片《卡住人生》獲得這次市民首獎,這部片精緻的影像風格與完整的故事,加上台南特有的農田與牧場景觀,為這部動人的在地故事增添許多風采。《說影》及《塭仔邊》獲得佳作,一部是聽障者記錄另外一位聽障運動選手的紀錄片,一部是孫女與祖母故事的紀錄片,兩部片除了紀錄臺南在地風土民情,也為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留下珍貴的印記。青年學生獎則是由動畫片《曜》獲得,這部片以動畫呈現了臺南大菜市的繁榮與歷史痕跡,在創意與技巧上都值得鼓勵。

南方獎頒獎典禮雖然少了明星光環,但依舊聚集了全世界最優秀的獨立電影導演,除了市長之外,文化局長葉澤山、新聞處長許淑芬、中華強友文教協會創辦人徐強、東方設計大學校長吳淑明、育合春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王淑英、臺灣電影人協會理事長吳功、凱創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文南等人都受邀出席擔任頒獎人。可以說集結了全臺灣民間與政府的力量支持南方影展,為今年影展畫下完美的句點。影展也呼籲全世界的創作者,只要作品題材跟華人相關,都可以參加明年的南方影展投件,一同參與這場獨立電影界的盛會!

「南方獎」得獎名單:
【南方首獎】紀岳君《徐自強的練習題》(臺灣)
【最佳劇情影片】黃驥、大塚龍治《笨鳥》(中國、日本)
【最佳動畫影片】吳豫潔《暑假作業簿》(臺灣)
【最佳實驗影片】楊正帆《你往何處去》(中國、香港)
【南方新人獎】伊藤丈紘《他方》(日本、臺灣)
黃詩柔《無瑕》(臺灣)
【勇於創新獎】何應權《山洞野人》(香港)
【人權關懷獎】紀岳君《徐自強的練習題》(臺灣)

「市民影像競賽」得獎名單:
【首獎】黃晟銘《卡住人生》
【佳作】林立婷《塭仔邊》、鄭雍錡《說影》
【學生青年獎】劉庭安《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