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0南方影展  /  影展序文

序 Foreword

「西元2020年,武漢病毒侵襲全世界…」,聽來像是某部末日災難電影的片頭字卡,數個知名國際影展因此相繼停辦或延期。而南方影展則迎來第二十個年頭。在此,要先向所有在南方影展工作過的前輩同仁、觀眾與參賽者,及幫助過影展的所有朋友們,致上最大謝意。沒有你們,影展就只是個空殼。因為有大家的參與協助,南方影展方能踏上第一個二十年。

在這個二十年當頭,讓我們來檢視影展初衷:

「我喜歡生活在南方,喜歡台南的種種。這裡的風,這裡的早晨、夕照和月夜。支撐起南方影展的這群年輕朋友,不是土生土長的台南人,就是到台南唸書而喜愛台南,留住下來的人…雖然每個人都是生命過客,就在這個時間點,我們這一群喜愛影像,相信影像力量的人,因緣際會相聚在一起,做著一件辛苦但卻有趣的事,我想這也是人生中難得的幸福吧!」

— 2012年 南方影像學會理事長 黃淑梅

「於是我開始從每一部的電影中,每一個刻劃人生的光影片段,細心地撿拾珍藏每一個碎片,用這些生命碎片拼湊出那些已知與未知的自我。所以,我再也不勉強自己說一個好故事,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如何說起,而電影,都幫我說了」

— 2015年 南方影像學會理事長 平烈偉

「南方影展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場運動。每年大家都要面對經費的壓力而傷透腦筋,不是沒想過要放棄,確實也任性地不想向千萬預算或百萬首獎的豪華影展嘉年華們認輸。時至今日,雖然我們已經很少聽到影像作為社會運動抗爭的武器這類的話,但仍有人為這樣的信念堅持著。南方影展不足以代表所有影像運動的思辨與價值,但是南方影展的存在卻可以提供我們影像多元思考與影展活動文化內涵的深究(目的)。」

— 2017年 南方影像學會理事長 林啟壽

作為一個獨立電影節,我們從不曾肩負國家意識形態或在地風光宣傳之任務。作為一個獨立電影節,我們每年都為經費來源煩惱,不過這也沒什麼好說嘴,舉世皆然,南方影展不意外。但值得驕傲的是我們一路走來,初心不變。我們熱愛電影,我們鼓勵並珍惜每一位對影像美學、對社會關懷具有抱負與理想的電影人,以及參與的觀眾。電影對南方影展而言不只有買票娛樂,影展還可以是一個多元意見的交流平台。

— 2020年影展策展團隊,給2040年影展策展團隊的話。

主視覺概念 Identity Concept

《奇幻藥丸》2020南方影展主視覺

駭客任務裏,莫菲斯把藥丸交給尼歐,並暗示他吞下藥丸後世界會變得不一樣。

十年後大家可能都需要藥丸,各式各類的藥物可以讓大家變得長壽、持續開心、解憂、出現幻覺,就像觀影過程中觀眾對於時間與空間、生命經驗的感知轉換,吞下投影機發出的各式光線。

在一片黑暗之中,山林樹木不說話,就讓光線照映在每個人的瞳孔,進入奇幻世界,將影像作為發聲場域,在同一個空間中進行有聲與無聲的意見交流,體驗各式人生風景,促成改變世界的可能。

主視覺設計.劉芷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