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類初審觀察──2020南方獎評審專文(劇情類)

作者
黃瑋納(劇情長、短片初審評審)

日期
2020.08.10

南方影展可算是我創作路上的其中一個伯樂,這是我首個在國外得獎並獲肯定與鼓勵的華人電影競賽,感謝在疫症鬱悶的初夏收到影展邀請擔當初審,本段是對整體劇情類別的一點整理與觀察。

首先要說徵收到作品的地區分佈,個人粗略統計,劇情類短片中,台灣創作穩佔一半比例,香港與中國作品各佔兩成,餘下的是星馬、澳門與外地;而長片徵件中,中國作品佔一半,台灣佔三成,港澳和星馬共約兩成。足以見得仍以台灣本土作品投件居多的現象,不過略有驚喜的是長片部分,可以觀摩到中國作品的創作力。

由於地區多元,我的初審工作將不同地區的作品混雜成多組,並以每天一組的方式來看。短片組在嚴謹考量下有最後七部,每部都擁有所屬地區當下語境的代表性。《新民》搬演軟性威權底下的荒謬逸事, 《女兒牆》呈現過埠新娘的異鄉狂想,《田中的紅旗幟》豎立出心有餘悸的政治寓言,《鐵樹開了花》溯源重構華文教育的歷史插曲,《往河流裡愛》透析集體性語境下的愛欲徘徊,《光》反照底層家庭生活的質樸情理, 《夜更》虛實並置地聚合反送中下的不同意志。 

相較短片的凝練,入圍長片稍微是張開了一點的篇幅,對當下華人一些困境的刻劃,或另走一條對電影敘事本質的探秘狹道。《殘值》譜寫資本吃人底下的人性掙扎,《何蝦仔》含蓄地訴說出家庭的暗潮洶湧,《裂流》匠心獨運的紀錄與虛構在鬧一場自嘲的實驗。

總的來說,今年入圍作品的多元連接到不同華人面向的共鳴,全部都不乏對自身本土和人文的關懷與疏理,希望未來華人作品的發展除了可以充實華語電影之外,亦能前瞻國際視野。最後再次恭喜所有入圍作品創作者,以及感謝南方影展的全體人員,祝生活平安,邁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