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遞 1958

葉奕蕾

香港、新加坡〡2017〡實驗〡15min〡彩色、黑白〡無對白
2018 坎城影展 短片角落單元 入選

概念源於日本攝影師長野重一《香港追憶》集,一幀拍攝於1958年的照片,發展成為一個喪事花圈送貨員從上環荷李活道走到太平山街的旅程。

導演

葉奕蕾

沉醉於時、地、個人傳紀片段的抽象記憶,葉奕蕾以影像、寫真、行為和表演藝術各方面不斷探索及創作。她最近引人注目的作品《10 x 10》獲永天台支持,於2015年在香港演出,從10位香港編舞家手上借來100本書進行的一場閱讀演出任務。現在作品更進一步,從10個國家叩遇100位編舞,並以演出閱讀他們的書發展出1000個演繹。

影片觀注香港街市的人、舊建築,透過時光細微的肌理,顯影記憶、甚至是不散亡靈的哀愁想像。

映後座談

黎宇文(《慢遞1958》攝影師):
我是來自香港的攝影師,因為太太是家齊女中舞蹈班畢業的,我們與台南的淵源很深。
這部片名的由來,是來自一張1958年所拍攝的照片發想的。「 慢遞 」指的是送貨員,片中,用花圈作為一家店到一家棺材店的串場。
這部片,之前曾拍攝過3分鐘的版本,這部比較長。
片中的跳舞部分,是在2015年跟一個工作坊合作,當時邀請了15位舞蹈家,彼此密集的分享、學習。舞蹈不只是美麗的動作,片尾有一塊黑布前,在女聲背後跳舞的人是位韓國的女舞者,這個與棺材店員跳舞的畫面,是為音樂做的一個串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