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

陳志漢

臺灣〡2019〡紀錄〡71min〡黑白〡中文發音〡中英字幕
✧ 2020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台灣競賽入圍

11.08(日) 19:00 線上座談︱南方影展官方臉書

台灣目前有近4,000名仰賴呼吸器的病患,平均臥床兩年。他們大部分沒有意識,心電圖的波形,是這些人與外界溝通的唯一管道。兩段獨立的故事,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在面臨無效醫療及生死權的難題時,不論職業身分,都只是個人,都有自己要面對的人生;留下或離開,都在一念之間。

導演

陳志漢

早期從事社區總體營造,相信影像是改變世界的最好方式,現在專心在紀錄片的創作工作上,喜歡觀察人物在社會現象中所產生的變化,提出自己的觀察。期望能以紀錄片達成人與社會對話的媒介,創作出對社會大眾有正面意義的影像作品。

關於無效醫療,我們瞭解的太少,如果不是親身經歷,很難體會一念之間的取捨有多困難。導演陳志漢透過冷靜的鏡頭語言,讓我們一同參與了這個最難下的決定,這是你我人生中可能會經歷的困境,同時也是一場最漫長的告別。

主持人|競賽統籌/張喬勛
與談人|《一念》陳志漢

EP.13 生命關口的另一道光〡專訪《一念》導演陳志漢

藝術總監.黃柏喬、競賽統籌.張喬勛〡33min〡23 SEP 2020

「很多人認為我在拍死亡,但老實說我拍的不是死亡,而是生命。因為生命裡頭就包含了死亡這件事情。」── 陳志漢

陳志漢導演持續紀錄生死議題,繼《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一念》聚焦仰賴呼吸器維生的重症案例,面臨生死關頭的決意,醫生、病患、家屬三方無奈,難以解開。本片耗時三年製作完成,前期與被攝者的溝通長達半年,陳志漢將分享自身的紀錄觀點,與鏡頭取捨背後的掙扎。

​今年南方影展主視覺為《奇幻藥丸》,如果和《駭客任務》主角般,有機會吃下一顆看到真實世界的藥丸,希望能改變什麼事?陳志漢認為,每個人眼裡的真實都不ㄧ樣,他期望擁有的能力,還是和紀錄片息息相關......。

線上收聽
YouTubeApple PodcastSpotifyAnchorSoundOnFacebook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