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史詩

王申

荷蘭、香港、法國、希臘〡2021〡彩色〡99 min〡中文、英語、希臘語、法語發音〡臺灣首映
✧ 2021 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
✧ 2022 哥本哈根國際紀錄片影展

《石史詩》以一種略帶諷刺的幽默,描繪了希臘和中國的大理石生產鏈,從資本到開採製造、批發、零售和消費者。一塊在希臘開採的白色大理石,帶我們沿著以中國經濟作為驅動力的資本主義新時代全球化消費的奧德賽,來關注中國作為「世界買家」的角色。影片透過複雜的聯繫,以極具有視覺誘惑力的風格,凸顯了中國中產階級對歐洲的幻想。

導演

王申
王申,回族,1991年生於河北承德市,生活於北京和阿姆斯特丹。本科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研究生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目前正於荷蘭烏特勒支藝術學院攻讀純藝術碩士。紀錄長片首作《芳舟》提名阿姆斯特丹紀錄片電影節最佳荷蘭影片,並入圍捷克One World、韓國EIDF等多個國際影展。第二部紀錄長片《石史詩》提名阿姆斯特丹紀錄片電影節最佳荷蘭影片,入圍墨爾本國際電影節、瑞士真實影展、哥本哈根CPH:DOX、多倫多Hotdocs、希臘Thessaloniki、韓國DMZ、紐約林肯中心真實藝術節等二十餘個國際影展。

11.07 ㊀ 10:3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11.11 ㊄ 20:2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購票連結

一塊大理石,透過產業化的流程,穿越希臘及中國,成為一個奇觀化的符號。影片紀錄的不僅是物質及意義的複製、挪用及瓦解,也是流動於兩國貿易線之間的眾生相。視角獨特、鏡頭克制,人文氣質豐富又充滿詩意。

這是我第二部聚焦中歐間故事的影片。首作《芳舟》表現了希臘華人為支持敘利亞難民所做的努力,關注大陸間人的流動。《石史詩》則以更大的視野,聚焦全球化下物的流動。我希望用風格化的視覺和聽覺,自微小和宏大的兩極,為觀眾展現中國深度參與的全球化系統看起來和聽起來是什麼樣的。在這一嚴密的系統中,權力又是怎樣被轉移,文化又是怎樣被挪用,個體又是怎樣被裹挾。而在大理石幾經變形的旅程盡頭,新冠與新時局又將歐亞間的這次壯游總結成了一次滿懷唏噓的回望。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