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動之後,光復之前

姚仲匡

香港〡2020〡實驗〡15min〡彩色、黑白〡粵語發音〡中英字幕

2019年,香港,抗爭成為我們的日常。每一場抗爭過後,散落街頭的事物,改變著我們的城市面貌,也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風景。牆上的塗鴉、拆去的欄杆、磚頭、面罩、護目鏡⋯⋯ ,一事一物,都記錄著所發生過的事,見證著我們的信念。我拿著攝影機,走過示威後的街頭,如同劉以鬯先生1968年的短篇小說《動亂》,讓事物訴說示威狀況。更進一步,不同的聲音敘事、對話與辯證⋯⋯ 。

導演

姚仲匡

香港獨立電影導演。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曾於民間團體工作,遊走於社運與影像之間。此外,他也是業餘攝影師,作品曾於歐洲及亞洲的展覽展出。

一位青年與香港運動現場中證物的對話,以劉以鬯《動亂》為文本,致敬高達或是安妮華達的六八精神,冷靜自持的辯證中有堅定與動人的溫度。

主持人|藝術總監/黃柏喬
與談人|《暴動之後,光復之前》姚仲匡

EP.6 剪黏批判的漫遊者〡專訪《暴動之後,光復之前》導演姚仲匡

藝術總監.黃柏喬〡31min〡12 SEP 2020

《暴動之後,光復之前》讓城市景物作為第一敘述者,黑白照與粵語對話交互辯證,睹物思人心,以反思角度觀看反送中運動的軌跡。香港導演姚仲匡說,本片提到維多利亞港被水砲車的水染藍,看似是種反諷的幽默:「其實維多利亞港原本是很臭的,現在則變藍了;但是這種幽默,對我們來說是沉重的、一種傷痛來的。」

在每一集「南方甘啊捏」結尾,我們都會詢問導演,如果吃下一顆萬能的「奇幻藥丸」,希望能夠改變什麼事,姚仲匡的回答,則是令人意想不到的……

線上收聽
YouTubeApple PodcastSpotifyAnchorSoundOnFacebook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