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母親_B-side

莊漢琳

臺灣〡2022〡實驗〡彩色〡12 min〡無對白〡亞洲首映

《寶貝母親:複視》為一女性主義舞蹈劇場參與式展演,探討母職及女性在社會架構中形塑的過程與樣貌。

B-side,取其 beside, besides 之意,亦指錄音帶中的 B 面。錄音帶多具備 A、B 兩面,A 面收錄主要曲目,B 面則不常被聆聽,本片意在探索 B 面,並以實驗性紀實手法揭示演出時易遭遺漏的視角。

導演

莊漢琳

莊漢琳,1994年生,台灣台中人,酷兒,泛性戀,稱謂:任意,近年關注性別議題,2021年成立王木木出品,以身體為主要媒材,進行單領域或多領域創作。

11.05 ㊅ 12:4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11.11 ㊄ 23:0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同場放映:《通往世界的起點》《爬出棺財板》
購票連結

作者以現場錄影、監視器、線上會議等影像素材,如鬼魂般遊走的觀點鏡頭、特寫、手持等電影語言,除試圖打破戲劇展演現場的物理時空外,更解放了觀者囿於戲劇現場的單一視角/觀點。

《寶貝母親:複視》以「女性形塑的過程與方式」為主題,「教化」與「性」為子題,採舞蹈劇場形式尋找日常、被定義的女性身體語彙,由七位順性別女性飾演的角色流動於父權軸線兩端,隱喻女性成為父權共犯結構。

除現場實體展演外,作品也邀請觀眾登入 zoom 會議室,將其所見線上直播至王木木出品臉書粉專,不僅提供疫情期間的另一種觀看機會,也探問表演藝術的展演可能。

演出後團隊重新編輯現場演出的片段、觀眾拍攝的視角以及會議室影像,進行《寶貝母親_B-side》的影像再創作,成為獨立的影像作品。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