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黽

蘇意惠

臺灣〡2021〡劇情〡彩色〡27 min〡中文、臺語發音
✧2021 雨舞影展 入圍

鯤鯓如孤島,困住的人奮力泅水,遙望水黽輕盈漂游。
名為鯤鯓的西部沿海村落,年青人紛紛出走;面對丈夫出海失蹤不明,李玥如溺水般浮沉,努力維持生活原貌;年幼的兒子阿仁則每天找尋水黽的蹤跡,想知道水黽為何能在水面上平安生活⋯⋯

導演

蘇意惠

蘇意惠,生於臺南,在將軍及七股沿海村落吃海風長大。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作品多關注女性、家庭議題和土地情懷。2017年曾執導紀錄片《失去部落的勇士》,探討原住民身份與故鄉之傳承及歸屬。本片《水黽》為其碩士學位畢業製作、首部劇情短片作品。

06.03 ㊅ 14:30〡北頭娛椿共同實驗空間〡 影人座談
10.21 ㊅ 14:30〡SEAMi 望見書間
同場放映:《水黽》《入世》

父親出海後的失蹤像謎團,相依為命的母子各有煩惱,在班級中被側目的小男孩在漁村裡四處捕撈水黽,母親獨自承受著三姑六婆的討論還有走或留的掙扎,長鏡頭下的海邊風景其實有深沉的抑鬱。

出生在臺南沿海村落的我,親身經驗人人前往大城市追尋些什麼,包括自己;在城市中回望被自己遺下的家鄉,彷彿一座孤島,而留下來的人又繼續守著些什麼?故事就此展開,以不敢靠得太近的視角,回到熟悉又陌生的家鄉拍攝。本片試圖觸及童年記憶,以漂在水上不會掉下去的「水黽」,象徵社會角落中渺小的人物。透過樸實的生活景象、光線、氣味、不斷重複的日常,細微地呈現村落人物走與留、執著或放過、選擇和掙扎的狀態。

11.13 ㊐ 10:3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同場放映:《潛入西拉雅》《記憶拆除》《陸橋下的客廳》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