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麻溝女思想的

陳育青

臺灣〡2020〡紀錄〡23min〡彩色〡中文、臺語發音〡中英字幕
✧ 2020 南方影展 人權關懷獎

「流麻溝」是綠島唯一的淡水水源;「思想的」是過去對政治犯的稱呼。1950年代,一座政治犯集中營裡,以竹籬笆特別圍起的區域,關押過近百位女性政治犯。隨著影片,讓我們一同跟著青年世代的追尋與叩問,走近陳勤及張常美兩位「女思想的」身旁。

導演

陳育青

曾於法國南特Cinécréatis電影學院研修電影製作。主要關懷和創作方向為人權、人的處境、環境問題,希望以美學、文字、影像與各種媒材來實踐理想。

透過歷史搬演與新舊世代的對話,層層掀起那鮮少被提及那段難以言喻的記憶傷痕。然而,書信日誌的延伸與政治受難畫作建構起沒有自由的自由,無法喘息。

主持人|執行長/張岑豪
與談人|《流麻溝女思想的》陳育青

EP.21 踏上人權之路〡專訪《流麻溝女思想的》導演陳育青

藝術總監.黃柏喬、宣傳統籌.劉映辰〡33min〡07 OCT 2020

《流麻溝女思想的》導演陳育青,以不同面向的人權作品為觀眾所知。白衣綠裙的女學生們,與陳勤、張常美兩位曾經的綠島思想犯相遇。

「到底人權是什麼 ? 平時是感覺不到的,當你失去它的時候,會覺得很痛苦...沒有感受的人,還未經歷過『失去的感覺』,也沒有想像力去做想像,所以他才會冷漠。」--陳育青

線上收聽
YouTubeApple PodcastSpotifyAnchorSoundOnFacebook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