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的女孩

黃詩柔

臺灣〡2021〡動畫〡彩色〡7 min〡無對白
✧2021 富川國際動畫影展 評審團獎
✧2021 安錫國際動畫影展 畢業作品競賽入圍
✧2021 高雄電影節 國際短片競賽 台灣組金火球大獎

壁癌脫落的房間,女人正等著補過的牆面風乾,一邊摸著腿上的疤,回憶著一段愛情。故事源自個人經驗,透過女性的創作觀點,以獨特感官經驗與內在時間感,重現情感關係的創傷與自我療癒的歷程,並使用水彩與粉彩逐格上色,繪製約1500張原稿完成。

導演

黃詩柔

動畫導演、插畫家。擅長以手繪動畫探討女性感官與內在,動畫風格如包裹在細膩、柔軟的雲朵中。作品入圍安錫、薩格勒布、金馬等超過70項國際影展,並且列入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

11.06 ㊐ 15:2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11.09 ㊂ 13:0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同場放映:《姊姊》《迷藏》《神以外靈以內 — 行書帖》《1/5400.單格舞曲》
購票連結

以傷口、壁癌做命題聯想,緩慢癒合的傷疤,填補後須風乾的牆面,時間與空間的流動順暢,深刻呈現情感創傷自我療癒的過程,弦樂在幾處的施力點也恰到好處,製作完整度高且成熟,亦不失細膩度的作品。

「失戀」是我們在親密關係中,經常需要面對的難題。這份感受難以用言語形容,因此藉由身體疤痕與牆面壁癌,代替失戀之人道出心聲,彷彿物件與人在心碎時是共存的。並且藉由緩慢的觀影體驗、溫柔質地的手繪細節、場景的置換形變,與視錯覺的感官經驗體現「自我療癒」的魔幻時刻。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