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凱名

臺灣〡2022〡紀錄〡彩色、黑白〡25 min〡中文、臺語發音

兒時,因父母親爭吵而產生的家庭崩壞事件貫穿我的童年,累積近十年的疑惑與憤怒,在長大後,成為自己患上憂鬱症的主要原因。隨著療程逐漸深入,便決定鼓起勇氣面對早已破碎的家庭與自己,在家庭與自己之間探尋或許早已不可考的真相。

導演

白凱名

擅以影像創作梳裡自身成長史中的各種疑問,作品皆直面內心的多種疑惑,如象徵揮別痛苦記憶的攝影集作品《離憂》、描述心境起伏與狀態的《光,照不到的地方》與《光河》,近期作品《洞》更直面現階段生命的深層之痛。

05.04 ㊃ 13:30〡高雄科技大學 藝文中心(燕巢校區)〡★ 影人座談
同場放映《牽亡》《洞》

導演手持攝影機介入父母的感情隔閡,與母親同行的紀錄有著細膩堅實的感性,鏡頭對準父親卻無法隨意擺動,這些視角變化情感真實,主觀的鏡頭坦率勇敢,也是影片敘事最大的基石,期待可發挖更深沉的探尋。

從心理治療的療程回顧自己的成長史時,發現了十幾年前,因父母親的爭吵而造成家庭動盪的模糊記憶與真實感受,竟在自己身上造成了道難以抹滅的傷疤。因此計劃拍攝《洞》來尋找自己與原生家庭之間的問題——意義是重新書寫家庭史並試圖修補自己與家人的傷。製作這件作品對我而言,是自我梳理的一種方式,亦是治療的一小部分。

11.06 ㊐ 10:2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同場放映:《蟲戲》《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婆婆跳舞》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