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落斑駁的

鄭陸心源

瑞士、奧地利〡2022〡紀錄〡黑白〡110 min〡中文、英文發音〡臺灣首映
✧ 2022 柏林影展
✧ 2022 加拿大國際紀錄片影展

這篇個人化的論文電影,隨作者的DV巡行於家族旅行與隔離之間,迷人地捕捉著跨越歐亞時空的記憶和政治氣息,帶觀眾看到一組跨越世代的女性群像,看到她們的親緣與親密關係、傷口與治療方式、少年記憶與成熟後充滿勇氣的探尋過程。

導演

鄭陸心源
鄭陸心源,現居中國杭州。2017年,她畢業於南加州大學電影藝術學院,獲得電影製作藝術碩士學位。2020年,她的首部長片《The Cloud in Her Room》獲得第49屆鹿特丹國際電影節金虎獎。2022年,其論文電影《Jet Lag》入選第72屆柏林影展論壇單元。她探尋個人化的視覺實踐,著迷於開拓媒介與表達的邊界。

11.07 ㊀ 16:3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11.11 ㊄ 12:5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購票連結

私密又自由遊走的影像交織出一篇個人、家庭和社會面向的班駁日記。畫面質感敏銳,敘事多變晃動,剪接看似散亂卻甚具張力,是一趟深入內在的探索過程,自我與外界的連結或斷裂、追求與失落,使得影片格外迷人。

2020年,我開啟了這個計畫來紀錄Covid引起的焦慮和疏離感,研習親密關係,並通過VHS磁帶在緬甸拍攝的旅行錄影,一探塵封的家族往事。影片由我對曾祖父生平的探究開始。對祖母來說,他是個消失的父親,在1940年代離開中國去緬甸經商,晚年在當地出家做了和尚。在陪伴祖母去理解追憶她父親的過程中,我嘗試去體會她記憶的分量。內觀的視角逐漸讓影片脫離單純的影像考古,進而成為對性別、父親的缺席、離散的經驗,及記憶可信度的思考和書寫。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