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毛所有

陳冠聰

香港〡2018〡動畫〡6min〡彩色〡粵語發音〡中英字幕
2018 金馬獎 最佳動畫短片 入圍

二十年前,因一段無疾而終的愛情,他曾傷心欲絕。伴隨香港的高低起跌,他的傷感帶著他的頭髮漸漸逝去,看似重新振作,心裏卻一直耿耿於懷。
二十年後,二人重遇,他得知她現在活得安好。看著她充實的人生,他發現廿年之間,這一毛雖是他的所有,但他其實是一無所有。

導演

陳冠聰

香港公開大學動畫及視覺特效學生,愛看動畫也愛做動畫。性格幽默樂觀,喜歡搞鬼有趣的風格。

數位化的塊狀色彩快速染印群體間的斑駁記憶並試圖拼湊與窺探。

映後座談

陳冠聰導演:
這部動畫主要講的是頭髮的故事,透過動畫告訴大家,香港這幾年發生了什麼事,用詼諧的表現技法,希望帶給大家的是樂趣、開心。
在香港的糖水店看到一個光頭叔叔,假想他遭遇的慘狀,去說香港1997年發生的事,覺得這個點很有趣,我們就用頭髮來做創作的發法。
主角用一根根的頭髮記錄,就像香港人喜歡記錄生活的每一件事,用這個串聯在一起。我們從父母、同學身上去瞭解過去,把有趣的事安排在劇情裡,讓大家知道以前有過的回憶。
這部動畫有多個層次,結局的決定是透過網路問卷調查統計來的。看似不變中的改變,在影片的最後我們決定讓主角拔下他的最後一根頭髮。
因為畢業製作的有限人力,做為長片會有些吃力,往後如果有人願意投資,我們也會很樂意去發展成長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