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厚天高

林子穎

香港〡2017〡紀錄〡97min〡彩色〡粵語發音〡中英字幕
2018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華人紀錄片獎 評審團特別獎
2018 香港獨立電影節 當代獨立視野 單元放映

梁天琦於補選得的六萬多票讓他足以奪得一席,然而高牆卻宣告他無緣踏足議會,只能為後備名單的梁頌恆助選。年初晚,警察在旺角衝突鳴槍,梁天琦也在現場。背著三條暴動罪,自由生活正在倒數。梁頌恆當選後,梁天琦驟然消失。當香港接連發生宣誓爭議、人大釋法、多位議員資格被取消,他卻在餘下日子負笈美國。

導演

林子穎

畢業於香港大學比較文學及法文系。首套執導長片《未竟之路》(2016),講述後雨傘一代青年,於 2016 年香港獨立電影節首映,後於台灣、韓國、英國等多個海外影展放映,及在本地舉行過二十多場社區及大學放映。首套記錄短片《旺角黑夜》(2014)曾入選21 屆ifva 公開組。

梁天琦入獄的此刻,這個故事不再是寓/預言。年輕運動者的頓挫,挫敗的政治生命。
理想與口號之後,將是漫漫荊棘路。

映後座談

林子穎導演:
我知道台灣今天選舉,我拍的香港現象,希望停在香港就好,臺灣不要跟香港一樣。這是第三次在臺灣放映這片,我們經歷一樣的情感,很感動。 剛開始跟梁天琦的拍攝過程並不太順利,他不太開心,每個人都想瞭解、聽聽他的想法,但他心裡不安、自我懷疑,不想讓別人知道這部分。直到有次接到他的電話,在電話中說了很多自己的想法,我聽的感動,才開始我們的拍攝歷程。 他想參與選舉,後來發生旺角事件,才確定這個念頭,七佔一並不好選。2016年我剛完成一部片,正好遇到他。拍他的故事、他的成長歷程、拍選舉過程、拍他拿夢想去跟世界的對抗… 香港人都在等一個人出來說他們想說的話,我把他大學打球的畫面剪在片中,有領導人特質的隱喻。
我有看臺灣新聞,知道這些參與運動的人被判刑,其中不少政治人物參加運動。在香港,判的坐牢期短,五年不得參政資格,才是嚴重性。 香港的參選報名費不高,在雨傘運動前,大家對政治蠻冷淡;運動後,青年參政意願變高,選後的每一票都有收入,我們都知道不是錢的問題,最難的是政治。 我的好朋友在2014年雨傘運動中,工作,電話、電腦被控制的情況,但我不太使用中國的軟體、網頁,也不會去,對我的影響不大。
創作是緣份,對的時代遇上對的人,這幾年會拍紀錄片,不是我挑它的。我跟這個地方有感情才會想說它的故事,我是個說故事的人,到一個沒有情感的地方,我是寫不出故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