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女信男

王育臣

中國〡2021〡劇情〡彩色、黑白〡82 min〡中文發音〡世界首映

本片由三部互有時間重合的、反應中國青年生活現狀的短片組成。

女人尋找失蹤的男人,婚姻變成了自我投射,她走過以往一起走過的路,最終卻找來了另一個女人,她鼓起勇氣分享自己秘密時,男人失蹤的真相變得唾手可得。婚姻中迷茫的女人,想找丈夫的初戀對峙。婚姻中迷茫的男人,想找到自己的初戀。歡場遊走自如的妓女,卻帶著同樣隱秘的個人史。

張植綠是一個打情色擦邊球的網絡男主播,日常愛好就是散步,日復一日與網友對話讓他疲勞,而一些隱秘的失敗更讓他需要獨處,有天他收到一張老戲票,尋著地址前往,他卻慢慢發現,自己從來就不存在獨處的空間。

相遇時沉溺,拍手時分離。

導演

王育臣

王育臣,導演,編劇,1994 年出生,上海人。現生活、工作於上海。音像店長大,由於創作慾望和生理需求開始接觸外界,2013年開始影像及文字創作。作品曾入圍中國獨立影像展實驗單元、北京獨立影像展劇情單元、曾獲新星星藝術節評委會提名獎。

11.07 ㊀ 21:3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11.12 ㊅ 22:2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購票連結

三段短篇並置組成互文的長篇,主角們互補為一體,拼湊出彼此的困境。在受限的環境下,導演對創作的堅持勇氣可嘉,完成一篇能反覆咀嚼的呢喃詩句。

這部長篇在大陸拿不到拍攝許可、放映許可、更沒有發行的可能。於是它和我的短片創作一樣是游擊隊式拍攝。這是一部方式極端的電影,從某一場疫情開始,我感覺中國根源性上的孤獨已經走了極端,我用每個鏡頭不超過兩人的模式,讓演員置身孤島。這幾座孤島承載著我的家園裡真實語境中的人權探討。只是這份探討總是如同我的拍攝一般,需要隱藏在地面之下。但是這部直觀反映青年人情感現狀的作品,甚至上傳拷貝到私人網盤都會被禁,被青年人看到都十分困難,這對於創作者而言有些諷刺和無奈。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