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

張峻峰

新加坡〡2020〡劇情 〡16min〡彩色 〡潮州話、中文、英文發音〡中英字幕

60歲的陳女士在新加坡的新明道獨居。新明道一帶是新加坡少數有野雞居住的地方。由於當局為了克制野雞的繁殖而捕抓牠們,陳女士決定親手把野雞一隻一隻的放進她的組屋裡。

導演

張峻峰

新加坡獨立導演,喜歡用有趣的題材建立人與人更深層的聯繫。曾入選眾多國際影展並獲殊榮,作品有《客》、《秋》以及《新民》等;其中《新民》因為談到了爭議性的話題,被新加玻當局拒絕放映,所以放上網,引起新加坡各大媒體以及國民的支持。

惻隱之心放諸人禽同合情理,有限度戲劇格局下體現獨居老婦的寂寞,社會眼底的荒誕怪異成了婦人的唯一慰藉。

主持人|藝術總監 / 黃柏喬
與談人|《新民》張峻峰

EP.35 電影裡的野雞群像〡專訪《新民》導演張峻峰

競賽統籌.張喬勛、影展人員.楊珂溦〡34min〡31 OCT 2020

新加坡地狹人稠,街頭動物生存的空間也有限。新明道一帶存在許多野雞,2017年政府接獲投訴,展開撲殺雞隻的行動。身為當地居民的張峻峰導演,萌生了為鄰居-野雞發聲的念頭,籌拍劇情片《新民》。片中獨居老婦為了拯救野雞,偷偷將牠們抓進公寓,構成雞隻滿屋的奇景。導演為遵守法規,特地租下無人使用的大樓,在雞群願意配合的狀態下才能拍出好鏡頭。由雞擔任演員的片場會發生哪些事?一起聽導演分享吧!

線上收聽
YouTubeApple PodcastSpotifyAnchorSoundOn 〡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