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山寺之戀

白克

臺灣〡1962〡劇情〡98min〡黑白〡中文發音、臺語發音

六零年代臺灣,萬華龍山寺一帶,本省族群與外省族群在社區中共存。為了照料父親病情,懷抱歌星夢的小芳擺攤販賣藥酒,以動人歌聲吸引民眾駐足。亭亭玉立的小芳,同時吸引了在電台工作的本省青年唐亮,與擔任攝影師的外省青年羅忠。為了擄獲小芳芳心,唐亮與羅忠皆使出渾身解數,奉獻真心之餘,也各出奇招。在一連串愛情路上的笑鬧碰撞之後,三人交織的命運另將尋獲更大的驚喜,也看見不分你我的生活可能性。

本片以國語、台語混雜的語言與角色配置,描述彌平省籍衝突的想望。飾演小芳的莊雪芳,周旋於性格鮮明的本省、外省青年追求者,一女二男的愛情喜劇路線為故事增添活力。電影配樂則由名作曲家周藍萍擔任,數首動人歌曲之外,尾段更以國台語混搭合唱《丟丟銅仔》,強化省籍和解命題。遺憾的是,儘管本片票房亮眼,甚至發行至香港、東南亞,導演白克卻在電影上映同年,遭警備總部以通敵罪名逮捕槍決,本片亦為白克少數留存於世的作品。

 
 

導演

白克

白克,導演、影評人,1914 年出生於中國廈門,1937年公費留學莫斯科電影學院,卻因戰爭未能成行。1945年,隨國民政府來台,擔任「台灣電影攝製廠」廠長,拍攝新聞與政宣影片。於 1956 年至 1962 年間參與拍攝 11 部台語片,其中以《瘋女十八年》、《龍山寺之戀》最為聞名。1962 年,警備總部以「海外通諜」罪名將其拘捕,並於 1964 年遭槍決過世。導演成就外,另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影響深遠,並有影評發表,影評人黃仁譽其為「台灣首位影評人」。

 
 

07.07 ㊄ 19:00〡麻豆代天府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