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泛

黃智德

臺灣〡2018〡紀錄〡60min〡彩色〡中文發音〡中英字幕
2018 青春影展 影視類 優選

「泛泛」指的是每日的平常生活。本片呈現三位母親、三個家庭的日常,從這些日復一日的平凡中,帶給觀者感受生活的細節樣貌。而這些平凡背後都有個共通點,就是都有一位罹患罕見疾病的孩子。透過紀錄三名母親的日常生活,以及塵封已久的DV帶,影片鋪陳生活諸事在淺移默化中變化著。長年下來,有痛苦、有快樂,如你我,過著生活。

導演

黃智德

高雄人,高中時在家看電視,轉到播映中的《壁花男孩》原本考慮說下次再找機會從頭看到尾,但因為其他台的電影名稱好像都沒很吸引人,所以還是選擇轉回來看,看完的當下,決定要成為一位會在片尾字幕出現的工作人員。

作品對「日常性」的重新演繹,成為對身障者的深切關懷。並非不凡,而是在平凡中非同凡響。

映後座談

黃智德:
我在處理這些DV素材的時候覺得很有趣。
拍攝前的計畫通常都會有,一開始時間說長不長,一年多的時間
一開始是大量的拍。中後期會鎖定我們想要的東西。之後我們素材量非常多。
整理前期就是一個一個看,寫到後面再開始組故事。置換的時候就要回去翻手寫本來思考。重要的是拍攝後都用文字把它寫下來,拍得當中感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