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樹開了花

杜芷慧

臺灣、馬來西亞〡2019〡劇情〡19min〡彩色〡中文、馬來語、福建話發音〡中英字幕
✧ 2020 金穗獎 劇情片-學生作品類入圍
✧ 2019 東南亞短片影展 新浪潮單元入圍
✧ 2019 歐洲攝影影展 最佳學生導演獎

修齊小學因學生人數過少而遭到政府的強制性關閉。鳴夏聽聞母親打算將自己送到另一家馬來學校去上課。他隱隱約約地察覺到了政府為了消滅多元語種的陰謀。於是他開始在村子內發起了連署保校運動,希望能夠幫助校長將學校申請開回來。另一方面,警察也開始懷疑校長有反政府的舉動,並欲逮捕校長。獲悉一切的鳴夏踏上了尋找校長的旅程。

導演

杜芷慧

1996年於馬來西亞出生,2015年來到臺灣求學。從小就熱愛故事,堅信藝術是平凡世界的唯一救贖。目前正於南京大學戲劇影視系攻讀學術碩士,立志為世上留下一些好故事。

以小孩角度切入,重新審視馬來西亞華文教育長久以來的種族分歧,情感細膩,帶有回望過去張望未來的意向。

主持人|競賽統籌/張喬勛
與談人|《鐵樹開了花》杜芷慧

EP.36 大馬女孩來開槓〡專訪《鐵樹開了花》導演杜芷慧

南方影展藝術總監.黃柏喬、宣傳統籌.劉映辰 〡26min〡04 Nov 2020

杜芷慧導演來自馬來西亞,在台灣學習影視專業。《鐵樹開了花》以孩童朦朧視角,探視馬來西亞一語化政策下華語小學關閉的危機。導演分享求學背景,過去華文體系的獨立中學文憑不被承認,讓許多華人選擇到海外留學發展。而她最希望的,是擁有超越語言隔閡,對別人感同身受的能力。劇組來到馬來西亞取景,兒童演員演技自然;台灣的工作人員,在八個月拍攝期間也遇到許多趣事,一起來窺探跨國製作的現場吧!

線上收聽
YouTubeApple PodcastSpotifyAnchorSoundOn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