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蝦仔

陳志霖

中國、美國〡2019〡劇情〡62min〡彩色〡中文、粵語發音〡中英字幕
✧ 2019 洛杉磯華語電影節 最佳劇情長片獎
✧ 2019 多倫多木蘭國際電影節 開幕之夜

留學波士頓的何偉城(蔡浩洋 飾),在大學最後一年的暑假返回悶熱潮濕的廣州。讓他驚詫的是,外公過世一事,家中竟無一人願意講起,或者談論他們的感受,甚至連母親(李佩貞 飾)也閉口不提。而他的姐姐何淑然(陳海寧 飾),日日把自己關在房間抽煙。他的父親(區紹熙 飾)則整日忙於幫賭球的人電話下注。這個四口之家馬上就要搬遷到新屋,然而他們的屋簷似有疏離之影籠罩。常常汗流浹背,有時在雨中濕透,何偉城在這個被他視為家的城市裡觸碰著憂沉的現實,如新,似舊。

導演

陳志霖

廣州人,2019年畢業於愛默生學院,獲藝術創作碩士學位。通過影像和照片,切入城市粗糙的紋理,發掘城市化對市井平民的影響。

家庭關係描述含蓄,尤其是父子角色,流露暗湧下的困頓,同時也呈現粵廣城鎮開發下的人文風光。

主持人|競賽統籌 / 張喬勛
與談人|《何蝦仔》陳志霖

EP.4 有一種好,叫老爸老媽為你好〡專訪《何蝦仔》導演陳志霖

藝術總監.黃柏喬〡35min〡09 SEP 2020

導演講述《何蝦仔》這部作品,是當自己還在國外讀研究所的時候,因為外公去世後而返回家鄉,親戚們卻將這件事情避而不談,由於自己長時間待在國外,回到家鄉後才發現每個人都有所改變,包括自己,這種不適應的感覺,讓導演覺得不說出來就沒辦法跨越這樣的問題,於是就開始解構自己的成長過程。

從資訊管理系到電影研究所?讀電影之後才發現,很多事情不是只有一個答案。關於創作?就像解構自己一樣。我的製片跟我說,導演一定要把自己撕開,雖然過程會伴隨著痛苦,但唯有如此,痛苦才能消除。「我覺得人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位子,不要讓外面的世界帶著你跑,嘗試面對更多的自己 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陳志霖

線上收聽
YouTubeApple PodcastSpotifyAnchorSoundOn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