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的人

曾文珍

臺灣〡2020〡紀錄〡87min〡彩色〡中文、越南語發音〡中英字幕
✧ 2020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台灣競賽入圍

2004年,草雲付了8,000美金的仲介費,從越南來到台灣工作。在三年合約到期前,她選擇「逃跑」,成了「逃逸外勞」。草雲逃跑後,沒有居留證、沒有健保卡,生活四處漂泊,只能非法工作,隨時有被警察「捉拿」的危險,過著耽心害怕的日子。維興也是一位「逃跑」的越南移工,他在住處的牆上作畫,抒發對故鄉及家人的思念。經過14年後,草雲回到越南,她得到她想要的生活嗎?

導演

曾文珍

曾以《春天-許金玉的故事》贏得第39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並入選韓國釜山國際影展。長期拍攝弱勢族群題材的紀錄片,目前正進行跨國移工紀錄片拍攝。

曾以自由之身來臺灣謀生,諷刺的卻以被剝奪自由作為生命的延續,彷彿沒有臉孔的人們在城市裡遊竄。即便如此,在無聲之中彼此互助共生、凝聚進而在影像中蔓延。

主持人|競賽統籌/張喬勛
與談人|《逃跑的人》曾文珍

EP.20 跑!跑!跑!向前跑~〡專訪《逃跑的人》導演曾文珍

藝術總監.黃柏喬、影展人員.郭郁婕〡38min〡07 OCT 2020

《逃跑的人》拍攝逾六年,記錄多位「失聯移工」的生活。曾文珍導演走進移工職場,甚至告別式現場,也拍下人性良善的一面。

許多來台的外籍勞動者,才華遭到隱沒。越南籍主角范草雲以自身號召力協助移工朋友:「我曾想過,她如果不逃跑,有機會做這麼多事情嗎?」曾文珍認為,與其將「逃跑」行為放大,不如將焦點放在環境的問題上...且聽導演娓娓道來,平日無法觸及的島嶼風貌。

線上收聽
YouTubeApple PodcastSpotifyAnchorSoundOnFacebook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