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三兄妹

邵羅輝

臺灣〡1963〡劇情〡95min〡黑白〡臺語發音

河南都督張孽夫,將三兄妹一家人趕盡殺絕,不僅殺害他們的爸爸,更強佔其母親為妻。年幼的三兄妹逃至叔叔家避難,未料,叔叔雖然將三兄妹視如己出,在外藏有情夫的嬸嬸卻密謀盤算對其不利。家庭變故中,三兄妹只能再度流離失所,他們跋山涉水、一路流浪,過程中一路賣藝赚取旅費,也有形形色色的驚險奇遇。長遠路途後,三兄妹再返京城,希望與母親重逢,於此同時,他們也要向師公拜師習武,望能親手血刃張孽夫,以報殺父之仇。

本片由永達影業出品、台語片先鋒邵羅輝執導,其曾以「都馬班」《六才子西廂記》開台語片攝製先河。在本片則與「拱樂社歌仔戲團」合作,電影上映後大獲歡迎,打破彼時台語片票房紀錄。電影中最重要的哥哥角色,當時由年僅九歲的拱樂社「囡仔生」許秀年演出,不僅挑戰唱戲功底,也有上山下海的真實驚險演出。本片原拷貝素材前段聲片損壞、片頭遺失,然經比對統整後,仍得以最接近原貌版本呈現,得見早期台語片與歌仔戲結合之面貌。

 

導演

邵羅輝

邵羅輝,本名邵守利,1919 年出生,台語片時期知名導演。曾旅居日本,就讀東京帝國影劇學校,並進入大阪松竹映畫擔任演員,並學習電影拍攝。1947年返台後籌組劇團,並在 1955 年以 16 毫米攝影機拍攝歌仔戲電影《六才子西廂記》,為台語片影史先驅作品,展開導演生涯,後亦以藝名梅芳玉參與演出。創作以台語電影為主,另曾在 1960 年赴日本拍攝電影、1968 年拍攝國語片《荒女心淚》,並在 1970 年後息影。代表作品另有《流浪三兄妹》、《舊情綿綿》等片。

出品:永達影業公司
原品規格:35mm拷貝/黑白
 

08.12 ㊅ 19:00〡吉貝耍東河宮
08.26 ㊅ 19:00〡旗山生活文化園區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