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一個人

黃勻弦、蔡易錦

臺灣〡2018〡動畫〡15min〡彩色〡臺語發音〡中英字幕
2018 臺中國際動畫影展 台灣短片競賽 首獎
2018 金馬獎 最佳動畫短片 入圍
2018 關渡國際動畫影展 觀摩影片

你是否曾好奇一個被家庭和社會無視的老人如何開始每一天?
​老人踩著賴以維生的腳踏車外出修理紗窗,經過繁華的街道、新興的大樓以及黃昏市場和身心依託的天后宮廟口。這個時代有甚麼樣的風景、氣味、聲音包圍著他? 老人一生的苦樂悲喜能否在這一天歸於自然平靜?

導演

黃勻弦

黃勻弦出生於傳統捏麵工藝世家,除了傳統造型之外,她更喜歡自創很多稀奇古怪的角色,並賦予他們故事和個性。她發現角色不只是要有造型,更需要增加故事與精神印象,便將捏麵技藝轉化為停格動畫作品。

蔡易錦

蔡易錦,台南人,現為導演及動畫師 2014 的動畫短片《麵包熊》 • 入圍青春世代影展、雅典ANIMFEST、英國Beeston 影展、IndieWise 影展。• 曾獲邀參展,京都獨立製片影展Video Party Kyoto、福爾摩沙電影櫥窗海外放映精選、南方影展動畫十三單元。

細膩刻劃老人的內心孤寂,將生活日常幻化成一場場既怪誕又瑰麗的旅程。

映後座談

黃勻弦導演:
這部動畫片有兩層的涵意,講的是科技進步的快速,人們來不及趕上的現象;
想要探討的是當存在的價值不被需要的時候,該如何生存。
本片名原本取名為『安身立命』,就是把心跟身體找一個地方安置,而老人當房子被摧毀,不再需要這個房子後,能再找一個地方去。
有個寫著親親寶貝廣告的公車體前,老人騎著三輪車的畫面,要表達是被遺棄的、被放棄的意涵,而老人身旁都是戴著防毒面具的騎士,唯獨老人沒有戴,在空氣汙染嚴重的環境,老人已有放棄生命的意圖。
會用停格動畫做為拍攝的手法,是因為家族從事捏麵人的關係,而擔憂捏麵人師傅藏技,而來不及把這個工藝傳遞出去,因為傳承要在最美好的時候,所以我透過這件作品,不管是在戲院或是在網路上,能傳遞出去讓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