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男子葉石濤

許卉林

臺灣〡2022〡紀錄〡彩色、黑白〡122 min〡國語、臺語、日語

本土作家葉石濤,寫出第一本有系統的台灣文學史《台灣文學史綱》。他曾經歷日治時期,以及白色恐怖的關押經驗,政治肅殺逼他以小螞蟻哲學苟活於世;但對台灣作家命運的不捨與不甘心,卻又鞭策著他在暗室一隅,如「天譴」般永不停歇地書寫台灣以及個人的命運。

本片描述作家生命軌跡的同時,亦宏觀勾勒出台籍作家坎坷奮鬥的命運。此外,更邀請年輕藝術家深入了解作家的作品後,分別以各式藝術表現手法,激盪出跨越時代的創作火花。

導演

許卉林

許卉林,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導演組、加拿大安大略省美術暨設計學院。創作類型涵蓋實驗、劇情到紀錄;影像風格詩意、幽默具實驗性。以《公視人生劇展—浪子單飛》入圍第50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導演獎。

04.19 ㊂ 13:00〡高雄科技大學 藝文中心(第一校區)〡 影人座談
05.13㊅ 13:30〡墨爾本大學(澳洲)

葉石濤的創傷與創作反映出一個島嶼戒嚴與解嚴的歷史。葉石濤提出台灣文學主體性的根來自土地與生命力。從影片中看見人權從一個人不放棄土地跟人民中長出來。

「我渴望著蒼天賜我這麼一個能力,能夠把本省籍作家的生平、作品,有系統的加以整理,寫成一部鄉土文學史。」-這是人稱葉老的葉石濤在〈臺灣的鄉土文學〉一文中立下的宏願。面對著葉老的23本作品全集,在拍攝前,我不時祈禱著:「我渴望著蒼天賜我這麼一個能力,能夠把葉老的生平、作品有系統的加以整理,轉化成一部飽含力量的影像作品。」

11.04 ㊄ 10:1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11.09 ㊂ 15:5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
購票連結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