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南方影展|開幕片・全球首映《風景》

作者
南方影展

日期
2016.10.17

風景,以人為風景,還是以景為風景? 風景,又為誰而建? ——《風景》

▲ 開幕片《風景》簡介

 2011年為響應全球「佔領華爾街」運動,香港首次的「佔領中環」也開始了。大學生太初和女友宜參與佔領匯豐銀行總行的公共空間將近一年時間。宜因為襲警罪而鋃鐺入獄,男友太初,卻戀上女友的母親,三人命運交纏。到香港打工的內地少女李彌,與男友蝸居於舊區套房,直到網紅女子蝦米的出現而起了變化。家大業大的香港富二代格言,在運動中醒覺而回到家鄉復興醬油祖業,但四周的土地早已因為發展而遭到破壞。格言前女友敏,堅持記錄下即將消失的歷史。每個人都是等待、凝望而徘迴不知何去何從,而身邊的風景正急速地變化……直到2014年的雨傘運動,爆發。

《風景》是一部集結包含台灣在內,以群眾募資而製作完成的電影,縝密地融合戲劇與紀錄影像。刻劃當下社會動盪的港人命運,同時重塑即將消逝的風景與歷史。

▲ 導演簡介

許雅舒,香港錄像藝術家及電影導演,作品曾參與多個國際影展,包括釜山國際電影節(「New Currents」、「A Window on Asian Cinema」單元)、Clermont-Ferrand國際短片節、台灣南方影展、首爾獨立電影節及香港獨立電影節等。

電影作品:《慢性中毒》(2009)、《哭喪女》(2013)、《風景》(2016)。

・《風景》官網:http://rabbit-travelogue.com/AliceinWonderland/
・《風景》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seudoSecular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