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旅行》映後座談

作者
南方影展

日期
2023.05.27

時間:2023.05.27(六)
地點:土城圖書館
出席:導演劉紀彤、劉紀汎

【家有百百種】《#那天我媽偷了老師的車》、《#眠眠雨季》、《#家庭旅行》放映及座談
 
南方影展首次來到土城!非常感謝《家庭旅行》導演 #劉紀彤#劉紀汎 分享了開啟這次創作的原因,以及過程中有趣的花絮,展現出紀錄日常瑣碎的珍貴與美好。座談中能深刻感受到兩位導演可愛的默契,以及透過眼神交流的短暫溝通,非常期待導演們接下來的作品!
 
 
——◊—◇——座談紀錄——◇—◊——
 
紀彤導演先分享了作品中運用了許多長年拍攝的珍貴素材,是從自己出生那一刻就開始累積的。影片中那些比例看起來比較小、畫質不太好、旁邊寫著小小日期的,都是過去父母用V8拍攝留下的寶貴記錄。
 
最早啟蒙開始做這個作品,其實是在紀彤導演就讀臺南藝術大學的時期。因為學校位於官田,離在鹽水的老家不遠,卻發現自己從來沒有去過,而紀汎導演對當時的家也已經沒有太多印象。「一個家不見之後,人們會慢慢不去講,那個『不去講』是很自然的。」導演開始接觸附近的居民,並發現當中有個姓劉的村莊,於是拍了許多照片回家給爸爸看,想知道更多關於過往的故事,卻因為過去的家已經拆除,爸爸其實回憶不出來了。「和土地之間的關係是複雜也豐富的,一直到某個時間點爸爸才願意帶我們去看。」
 
創作源起於三年前,疫情開始一段時間後,在旅行業的爸爸被迫停止工作,呈現被強迫退休的狀態。當看著爸爸躺在高雄家中的沙發上,漸漸與之融為一體,便開始思考「我們要以什麼方式來陪伴此刻的他?」最後兄妹倆決定藉著把創作丟回家裡、以和爸媽共同創作的方式,來陪伴此刻的他們。
 
另外,導演也分享了拍攝家人時的小訣竅與取捨。由於V8在過去的家庭中是個稀鬆平常的存在,轉換至現代,大家紀錄日常的器具則是手機。為了捕捉到最真實、最即時的畫面,再加上爸媽遇到手機時比較不會產生緊張感,便決定以手機進行拍攝。經過一番取捨,雖然畫質的確和攝影機有落差,但兩人決定以能多拍攝父母的影像為優先考量。
 
有趣的是,導演家中其實是有個很安靜的面相,在爸爸的「導遊模式」之外,爸爸平常是寡言的,與作品呈現出的活潑氛圍有所差異。「當然也會有吵架的時候,但因為吵架的時候不會拿手機出來拍,不小心就變成這個幸福美滿的樣子。」
 
因為兩位導演目前住在不同縣市,也都是離家的狀態,而他們發現這其實是當今年輕人普遍的處境,目前正著力拍攝關於這個世代的家庭樣貌、家庭錄像,嘗試處理兩代間對於離家工作的想法差異,以及如何聯繫感情的課題。
 

主持|藍美雅
紀錄|陳雅玟
攝影|吳烱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