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將七

黃信堯

臺灣〡2022〡紀錄〡彩色〡181 min〡中文、臺語發音
✧ 2022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亞洲視野競賽評審團 特別提及

「北將七」是臺南縣北門、將軍、七股三個靠海的鄉的合稱(導演自己的合稱)。導演黃信堯從小經歷二十幾次搬家,於2005年移居至此,09年開始紀錄於此地的生活點滴。十二年影像積累下,「北將七」談論的反而是「去時間性」。影片中呈現大量大地萬物的空景與人類活動的足跡,相互影響也相互獨立,試圖表達一種生活的樣態,當攝影機靜止不動時,像是一種凝結;或在連續鏡頭下,又像靜照的瞬間。

導演

黃信堯

黃信堯,1973年出生於台灣的中年男子,養一隻名叫喵b的貓。做過許多工作,近年試著以拍片維生,拍紀錄片,也拍劇情片,偶爾有廣告和旁白的工作。在創作形式上,不斷嘗試並摸索更多元的可能性。

11.13 ㊐ 13:0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購票連結

從小和家人經歷過好幾次搬家,高中畢業後,獨自在外更是數不清搬家的次數。2005年和父親搬到七股,想不到就這樣住了下來,2007年兩人湊了一點錢,蓋了間平房。這裡應該是目前我住過最久的地方。2009年完成了雲林口湖的紀錄片《帶水雲》,於是開始拍攝自己生活的臺南縣沿海三個鄉——北門、將軍、七股,只是想不到這一拍就是12年。2021年,在影片最後的後製階段,父親突然地離開,我想我能送他的就只有這份充滿海鹽與強風的作品,那像是我們的生活與命運。拍片總是離家,總是北漂,但幸好我們能來到七股,幸好我們有了自己的房子,他可以有家回,我也有了自己的鄉愁。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