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網絡視頻管理

陳阿煒

中國〡2017〡紀錄〡57min〡黑白〡中文發音〡中英字幕

2012年中國導演范坡坡製作完成紀錄片《彩虹伴我心》,該片紀錄了6位同性戀青年與母親之間的對話,傳遞出家人對同志群體支持的重要性。2014年底,《彩虹伴我心》神秘地從中國互聯網上消失,一家視頻網站告訴范坡坡,發布刪除他的紀錄片命令的政府部門叫做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一個月後,范坡坡聘請律師起訴廣電總局,但他很快意識這個部門只是國家審查機器的一部分,看不見的審查命令始終都在運轉…

導演

陳阿煒

陳阿煒,1984年出生於中國福建。2008年至2012年在北京從事電視剪輯工作。2013年辭職成為無業遊民。2014年開始致力獨立紀錄片工作,2015年至2017年拍攝、製作完成紀錄片《一次網路視頻管理》。

本片揭露了導演范坡坡維權對抗中國政府部門的完整過程,跟隨著冷靜客觀的影像紀錄,反讓人對於無所不在的國家監控審查感到不寒而慄,彷彿反烏托邦小說《一九八四》的老大哥真實存在。

映後座談

陳阿煒導演:
這個案件拖了很長時間,快一年多吧。范波波什麼事也不能做。我們也就是有事情的時候過去。就變成影片最後看見的樣子。中國的審查是一個系統的東西,當影像、影展一但擁有影像力了,就不行了。我給我朋友看時,大家都覺得沒什麼。這不是一個事件。不能傳影片到土豆、優酷就不要嘛,這就是現況。
審查在中國的歷史是很駕輕就熟的,被審查者也是很熟悉的、司空見慣的。人已經異化的,自我審查變成一種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