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車

謝文明

臺灣〡2020〡動畫〡彩色〡20 min〡臺語、中文發音
✧ 2022 日舞影展 最佳動畫短片
✧ 2021 薩格勒布動畫影展 最佳動畫短片
✧ 2020 金馬獎 最佳動畫短片

深夜一輛開在濱海公路上的末班車,車上乘客貴婦的珍珠項鍊被偷,接著牽扯出群眾正義下的荒謬私刑與背後隱藏的秘密,最後只剩下漆黑的海岸邊火燒車的熊熊火光。

導演

謝文明

知名動畫導演,作品擅以手繪動畫探討人性陰暗面,並以驚悚異色風格屢獲國際影展肯定。2006 年曾以作品《肉蛾天》入圍釜山影展,2013 年《禮物》入圍日舞影展,兩部作品皆獲聖地牙哥亞洲影展最佳動畫片,2020 年《夜車》榮獲世界四大動畫影展之一薩格勒布動畫影展首獎並摘下日舞影展最佳動畫短片,獲奧斯卡候選資格以及提名動畫界最高榮譽安妮獎。

11.12 ㊅ 18:0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購票連結

在做完前面兩部動畫之後,我發現動畫裡角色間互動的戲劇張力是最困難的,所以到了《夜車》我想挑戰多人群戲的表現手法,劇情上讓他們之間還藏了一個秘密,讓我過去的恐怖驚悚也能加入懸疑的元素。這部片最重要的核心是「覺醒」,看似弱小的個體在某一刻會覺醒,充滿力量找到出口。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