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

江偉華

臺灣〡2022〡紀錄〡彩色〡82 min〡中文發音

2019年春天,廷豪離開台灣前往馬祖工作。跟著他一起來到外島的,有一台車、一些行李、一個未定罪的罪名、與五年前佔領行政院的那個夜晚。318,一個骨子裡就是反抗中國併吞台灣的社會運動。馬祖,一個世紀前從大清帝國的邊陲直接轉換為中華民國的領地,卻在物理上離中國很近,離台灣很遠。

季風不留情面地颳,潮汐持續將垃圾帶進海灣。曾經的冷戰前線,是廷豪在地方政治工作的再出發,又或是閃避台北嚴峻爭鬥的舒適圈?過去數年的嘈雜激動狀似遠去,濕冷幽暗的碉堡深處卻傳來聲響。

導演

江偉華

江偉華,1976年生於板橋市,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畢。作品曾入選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北電影節、南方影展、香港獨立電影節等。紀錄長片《街頭》入選第二十屆台北電影節競賽類與觀摩類,並獲2018南方影展競賽類首獎。

11.08 ㊁ 19:30〡台南新光影城 4 廳〡 影人座談
購票連結

社會運動對人心的消磨,在於身體中一個微妙難以言喻的區塊。所以當廷豪說接下來要去馬祖工作生活,我的想像是終於可以講一個鬆一點的,療癒的故事。結果還是太天真了。這個列島以它獨有的生命歷程,自成一格地提示著,我們所對抗的是多巨大多糾纏的荒誕。在這個政治體的邊界上,它就像是由風、雨、花崗岩所構築起來的一個線上RPG副本,只是沒人在跟你角色扮演。

相關文章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