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一些樹

廖克發

臺灣〡2019〡劇情〡25min〡彩色〡中文發音〡中英字幕臺灣〡2019〡紀錄〡108min〡彩色、黑白〡中、英文、原住民語〡中英字幕〡普遍級0+
2019 韓國DMZ紀錄片國際影展 亞洲競賽 入圍
2019 台北電影節 最佳紀錄片、音效設計、配樂 提名
2019 金馬獎 最佳紀錄片 入圍

「斧頭所遺忘的,樹木會記得。」今天的馬來西亞,由於種族政策的原因,種族依然可以造成人與人之間仇恨和隔閡的原因。《還有一些樹》從一封來自1969年信開始追溯,在信封上發現一個由四種語言寫著的警告「不准散播謠言」。1969年是這個謠言的開始 – 也是馬來西亞以種族為名的暴力和歧視政策的起點。本片從獨立前的原住民被奴役的黑暗歷史,直到1969年513的種族衝突事件。《還有一些樹》紀錄了這些人不被談及和允許的記憶。

導演

廖克發

廖克發,出生於馬來西亞怡保,實佻遠(Sitiawan)。就讀於國立新加坡大學商業學系,卻熱衷於文學創作以及出國遊學,曾獲大專文學獎。畢業後任教於新加坡小學四年後,來台學習電影製作,2011 年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兩部作品曾獲得台灣金穗獎最佳學生影片,曾獲最佳導演,並在2015 年釜山國際影展獲得超廣角亞洲最佳短片。編劇作品長片劇本《菠蘿蜜》獲優等劇本獎;被選為2015 法國南特影展,台北劇本工作坊,獲選坎城影展「世界電影工廠新導演工作坊」。《菠蘿蜜》根據其祖父的真實故事改編,關於其祖父的紀錄片作品《不即不離》被馬來西亞政府全面禁止。參與2013 年的侯孝賢導演執導的金馬學院。

相關文章與座談